[電影]生日快樂

February 23, 2007
劉若英。生日快樂
劇情大綱:
每年的生日,小米(劉若英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E-mail,一封從小南(古天樂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E-mail。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但小南真的忘了“生日快樂”這個祝福的承諾嗎?

----------------::以下是心得::----------------------------------
之前在書店,剛好拜讀過奶茶寫的《Happy Birthday》,對於小南和小米的不斷擦身而過,印象很深刻。看到改編自這篇小說的電影即將上檔,而我也被古天樂和劉若英的電影海報深深地吸引著,或許這個畫面就很美也正在訴說著故事。

有人跟我說這個故事他很感動,
有人跟我說他覺得不知道電影想說什麼?
這些都是別人說的,不是我的。
那我的是什麼呢?

"生日快樂"
不管有沒有過生日的習慣,總會期待聽到這樣的祝福。喜悅的是被放在心上的感動,也開心的是與老朋友的聯繫仍在,短短的幾個字無論是用什麼形式呈現,都是如此的具有份量。

在故事裡,小南和小米無疑是一直相愛著的,但是因為種種的因素,使著他們最後沒能真正地在一起牽手走完下半輩子的人生。但是小南每年準時報的祝福,卻是他們愛情不間斷的接點。看著螢幕上的故事繼續在演,想起學生時代曖昧不明的回憶,酸酸甜甜的滋味就這麼地漾上心頭,啊!這就是青春。

這是一個很芭樂的故事,或許你我身邊正上演著類似的故事...

因為太過於害怕失去,使得明明被認為最應該在一起的兩個人,就這麼競競業業地守著「好朋友」的稱謂,以為這樣可以永遠不失去,也可以永遠地守著這份關係。明明真真實時地相愛著,但是在愛情與友情中搖擺不定,深怕選擇錯一步,會這麼什麼都落空。

隨著他們的故事繼續前進,懸在眼眶邊的淚水忍不住地一直打轉,由於太過於小心翼翼的守護,使得不安和誤會還是隱隱地發生了,就著麼兩個人終究沒辦法真正在一起,愛情不斷地在街角錯過。

終究,淚水還是禁不住地滑落。

小南最後還是等著小米,小米最後還是小南的「好朋友」,隨著昭然若揭地尾聲發生,已經無法挽回些什麼,然而他還是最懂得小米的。而小米的任性只能換回孤單地哭倒在那張紅色沙發上,雖然那樣的寂寞身影讓人不忍,但誰也無法插上手。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可以等待?」

小南曾經正色地告訴小米:你一定會後悔的。
這一刻,卻是再多的後悔也換不回的。

戲是落幕了,小品的後勁像漣漪般一圈圈地漾開。
我或許懂了些什麼,但是心疼的眼淚和心有戚戚焉的情緒,卻這麼地流連忘返。

"Happy Birthday to You..."


↑電影主題曲的MV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