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ok]部落格的分類再修改

September 01, 2007
分類不是為了部落格主在經營的參考, 反倒是
讀者在看部落格的參考, 所以在確認這一點後,
做了一個 100% 的橫槓, 讓部落格主選擇自己
分類的比例.-食夢黑貘[只是捷運日記]


五月的時候,協助黑貘幫忙規劃部落格觀察裡"部落格分類"的部分,粗規劃的草稿有好幾種版本,其中一種是多層次的分類(約略有2-3層)感覺比較像是針對文章使用的,果真在思考不周密的狀態下出來的結果就是無法滿意,而另外一個版本比較接近現在使用的單層大分類。

由於,部落格本身是具有多樣化的姿態發展的,尤其是部落格就是一種工具,端看使用者要賦予他怎樣的生命力及樣貌,因此分類確實無法單一符號化,需使用複分的概念去規劃。規劃分類的過程中,參考樂國內線上的數家BSP、其他電子報及自己之前參與經營過的某社群網站(名字還是不提也罷),來構思類目的架構。

不過隨著上線三個月後,雖然非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有使用分類的功能,但是經黑貘提醒之後發現「心情日記」這個分類似乎已經開始巨大化,確實需要在將其細分成幾個分類。想了半天發現,應該好像只能把心情日記拆成「愛情」和「日記」兩塊,暫時還想不出其他的部分。

不過這樣的拆解,應該可以稍稍讓該分類窈窕一些。
而設計商品的分類邏輯,尤其是EC裡就和部落格不太相似,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參考連結:黑貘來說: 部落格分類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