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和海豚畫上等號的熟男 - 陳昇

July 26, 2005
陳阿昇,我是在心底這麼稱呼他的。

他的名字總是和流浪、旅行、鐵人、海豚、創作人、綠島和自由畫上等號,出道超過十年以上,辦過無數場的演唱會,更多是在山邊海邊路邊出現他的演唱會,自然和率性像是他的標誌,一直很喜歡他自然不做作的率性氣質,尤其是常常不按牌理出牌的對話,好吧!這應該就是他不泯純真之心的特殊魅力吧?從國中開始欣賞怪怪的陳昇,不過這在同儕之中應該是屬於異類等級,在大家都紛紛喜歡郭富城、劉德華的年代〈糟糕,這樣不小心地流露出自己的年紀〉,我像是個異類般地欣賞陳阿昇。

還記得自己是從《私奔》這張專輯開始喜歡上他的,沒辦法上國中以前大概沒有機會擁有任何錄音帶,等級最多只能當個專職的電視兒童。在當時年少輕狂裡,覺得要和自己一起私奔真的是一件很屌的事情,沒辦法誰叫平常日子過得實在是太苦悶,只能和無聊的教科書攪和在一起。不知道什麼原因地突然把陳阿昇放進我的音樂喜好名單中,就這麼展開了聽昇歌的歲月,還記得從隨身聽中流洩出他那不羈的聲線,就像是在路邊目中無人自在地舞動著,就像是莫名地搭著火車往海邊瀟灑地前進,或許是他那特殊的文藝味道深深地吸引著我,並釋放出潛藏在我心底那些不安定的因子。

一直到了上大學之後,才有機會一睹陳阿昇的LIVE演出。當演唱會第一個音出現時,感動只能用滿溢來形容,雖然常會聽到不按牌理出牌的歌詞,太隨性的走音,像奇怪海豚搖擺的扭動等等演出,哇!我還是被舞台上的阿桑深深喜引著。就是你了!陳阿昇,我心裡這樣想著。

雖然後期的陳阿昇演出依舊滿滿的,但是有些創作表現卻不若當年的讓人驚豔。就算再有稜有角的石頭,經過了多年的磨蝕,也終該化成圓融,或許被打破頭之後的陳阿昇,希望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去年,陰錯陽差地和十年跨年演唱會擦身而過,今年不可以再錯過啦!即使是得一個人冷門地去赴會,也一定是要參加的啦!

期待下個月的台客搖滾演唱會,希望這個有趣的組合可以產生出不一樣的火花!

亂七八糟地扯了一堆,我想我後來熱愛旅行的基因會被啟發,應該要感謝陳阿昇給我的觸動吧?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