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November 17, 2006


故事大綱如下:

1944年,弗朗哥將軍贏得內戰,西班牙全境被法西斯獨裁高壓的氣氛所籠罩。
遠離政治壓力的森林邊緣,少女歐菲莉亞無意間誤闖巨石迷宮,遇見神秘羊男,這才 知道原來自己是傳說中地下王國的公主。為重返家園,她必須完成三樣危險艱鉅的任務……。《地獄怪客》、《刀鋒戰士2》導演融合奇幻、驚悚、寓言最新力作。視覺呈現華麗迷離,充滿魔樣魅力。(以上文字摘自於金馬官方網站)

----------------::以下是心得::----------------------------------
昨天意外的得到了一張《羊男的迷宮》的票,得以一窺Guillermo del Toro這位導演的新作,其實我之前沒看過他在好萊塢拍的《地獄怪客》、《刀鋒戰士2》,所以從這部片才開始認識這位西班牙導演,真好奇在IMDB上面高達8.4分好評價的片子,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

又是從古老的童話開始,在一開始鋪陳公主與地底王國的過往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魔王迷宮》(Labyrinth),其實我也不太記得內容到底在演些什麼,只記得有一個很帥的 魔王(長大之後才知道是David Bowie演的)、一堆毛毛的怪物(其實印象中長得像是從《野獸國》這本繪本裡跑出來的)、迴旋樓梯和迷宮,當年還是在錄影帶或是第四台上面看到的亦不可考,只記得當時的角色及場景對小學二年級的我來說真是視覺上的新感受!

還是回到這部電影本身,電影裡充滿了細膩卻又不失陰暗的光影,充滿著fantasy的氛圍,讓人像 是在翻閱一本精彩的奇幻小說般,忍不住一頁頁地翻閱下去。對於西班牙內戰的那一段歷史不是很熟悉,所以兩段劇情同時在進行的時候,對我來說像是兩篇有趣的故事在地表與地底同時交錯的糾纏著。

正因為不熟悉導演之前的風格,所以更可以獨立來看待這部電影,雖然故事依然是從「Long time ago...」的老梗開始,但是一路就像是千搭上《神隱少女》電影中開往錢婆婆居住城市的列車般,不知道會遇見怎樣的風景和目的地。歐菲莉亞從撿到羊男的石雕眼睛的瞬間,命運的轉輪就悄悄地開始啟動彼此間的關連,像螳螂的精靈、羊頭人身的牧神(Pan)、陰森冷冽的地下入口和一連串莫名其妙的挑戰,都和現實世界裡的一切交織著。導演的故事裡,不斷的訴說著關於光明與正義、邪惡與黑暗、惡魔與天使之間的對立或是一體兩面的關係。
具有羊頭人身的牧神,自稱是沈睡已久地底王國的守門人,長年尋找著遺忘自己落入人間的公主,他是這麼介紹自己的。但是,亦正亦邪的外表加上立場顛顛倒倒的口吻,讓觀眾或是歐菲莉亞都不知道 是否該相信這位守門人傳遞的訊息。連我看到牧神遞給歐菲莉亞的曼陀羅根時,不免都要懷疑是否照做 才會害死懷孕中的母親?在我的印象之中,總覺得這類的植物是毒藥,或是巫師想要施惡法於小嬰兒時 的道具。但是不相信精靈存在的母親,也就這麼因為麻瓜的信念而喪生於難產的厄運中。
這的確是部黑色成人童話,帶著嘲諷的口吻,轉述著關於這世界的殘酷。在其寫實、驚悚的場面下, 我看了都不免要吐吐舌頭,比較起來,村上春樹筆下那躲在圖書館地下室的羊男,除了咻咻地把人腦漿 吸掉以外,是否可愛多了呢?

相關資訊:
  • 羊男的迷宮,西班牙文原名:Laberinto del Fauno, El,英文片名:Pan's Labyrinth
  • 國外官方網站
  • IMDB相關評價




  •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