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洋子的《婆羅門的埋葬》

September 30, 2007
婆羅門的埋葬的圖像
書名:婆羅門的埋葬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葉凱翎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5日


[內容大綱]

夏季開始後的某一天,婆羅門來到我的身邊。

  在創作者之家(藝術家進駐此地創作)工作的一個管理員,於初夏之際,偶然間撿到一隻受了傷的流浪小動物,取名為「婆羅門」;管理員從用奶瓶餵奶開始,細心照料牠,呵護牠,在這個孤寂的小村落中,與這隻小動物已漸漸成為生命共同體,不可分離。但夏季結束時,婆羅門卻發生意外死了。故事場景雖然發生在一個旁邊是古代墓地、彷彿位於生死交界上的村莊,不時飄散著死亡的意象,但因作者清爽自然的筆法,讓這部談論死亡的作品散發不可思議的明朗感。

=======================================================

其實之前這位作者大賣的作品是《博士熱愛的算式》,不知道為何當時沒入手這本書來看看,或許是潛意識不喜歡太芭樂的東西,而錯失了和他作品交手的機會。最近,又有人推薦我《無名指的標本》這本書,據說還被翻拍成電影《無名指》(The Ring Finger),當友人提起這作家時,我對她的印像是一片空白,直到在google上發現原來他就是當年那本暢銷書的作者啊!繞了一圈,總還是會交手的,馬上跑去圖書館找了她的相關作品來拜讀。而這部作品曾經於2004年獲得第32屆泉鏡花文學獎,再造了她的文學生涯顛峰。

在標題及文中一直提及的婆羅門到底是什麼生物?這或許並不重要,而細膩的則是在於他和管理人之間的情感交換,以及背後暗潮洶湧的情緒。尤其是在最後處理死亡那一段,雖然是淡淡的,但卻蘊含了無盡的憂傷及眼淚在文字背後。

很清爽的文字,有著無比的明朗感,雖然談論的情緒卻是如此地沈重。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