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Getz & Gilberto

January 10, 2008
想要走出近日的低迷情緒,於是乎翻出了這張專輯來反覆播放,希望跟著伊帕內瑪姑娘的翩翩身影和微笑,一起把討厭的暗黑氣息給帶走。

這果真是張百聽不厭的Bassa Nova超級經典專輯,在偶然的機會下,是敲開我進入Bassa Nova樂風領域的入門專輯,再來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野莉莎系列,雖然當年根本不太知曉Bassa Nova是什麼?!只是單純地被這樣的嗓音和曲子給吸引。雖然這不是我的荒島專輯,如果一個人被丟去荒島應該也沒東西可以放來聽吧?但確實是讓我百聽不厭的首選之一。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想聽聽爵士樂,那我會推薦你務必要考慮進這一張絕佳的入門專輯。這是我從博客來引用的專輯簡介:
企鵝爵士評鑑四星****極品推薦
  1963年史坦.蓋茲首度與來自巴西的樂手喬安.吉巴多(Joao Gilberto)、安東尼.卡洛.裘賓(Antonio Carlos Jobim)合作錄音。當時因為喬安完全不懂英文,所有演唱部份都得以葡萄牙文呈現,這對於美國聽眾而言實在太陌生了。於是錄音時,便由諾曼.金柏(Norman Gimbel)為“The Girl From Ipanema”這首主打歌填上部份英文歌詞,並由喬安的太太艾斯特臨時擔綱演唱英文的部份。一點也沒有出乎意料地,這張帶有濃厚異國色彩的錄音“Getz/Gilberto”不僅造成蟲動,連帶艾斯特的歌聲也紅遍整個美國。後來,艾斯特還留在美國灌錄不少個人專輯,這才是令人意想不到的。“Getz/Gilberto”專輯的意義相當深遠。一則是在1964年披頭合唱團如旋風式橫掃全球時,完全沒有影響到樂迷對該輯的狂熱喜愛;再則是巴西音樂經由這個錄音介紹給全球樂迷後,引起一連串回響,從此巴西音樂也奠定了國際地位。名曲”The Girl From Ipanema”先由吉它和人聲引出誘人的旋律,中段史坦‧蓋茲的薩克斯風一吹起,則立刻讓人陶醉在那隨興的情調當中。難怪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也特別推薦這款名碟。


嗯,這篇不是樂評,只是單純寫下關於聆聽的心情而已。

其實,初次聽到經典名曲"The girl from Ipanema"後,就陷入了伊帕內瑪姑娘的世界裡,隨著音樂無負擔的漫步在藍天白雲下的沙灘,巧笑嫣兮傳遞著甜蜜浪漫的情懷,不禁心想:啊!多麼慵懶卻又美好的感受啊!在聽整張專輯後,當然就此深深地被收服了。

呼,反覆播放了好會兒,心情也跟著燦爛多了。
"伊帕內瑪姑娘會繼續走在灼熱的沙灘上,直到唱片磨平為止。"
村上春樹曾經如此寫著。

那麼,好心情應該也會這樣跟著走出來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這張專輯被你講起來真不錯呢
回去也得買來聽聽看才行囉!

最近聽很多人感嘆說
人生真的是過得快樂最重要拉!
不開心的事情實在太常發生拉
而且常常接二連三地同時攻擊-_-|||
這時也只能挺住,想辦法找東西轉換心情囉~~
(吃美食也很有用喔!; )

希望親愛的嘉慧趕快走出情緒的低谷阿~~
記得看過台大心裡輔導室的海報上有類似的話:
【在谷底時,不用絕望,因為之後就只能往上爬拉!】
加油加油喔!Fighting~~^^y

ferry said...

親愛的曉蓓:

呼~謝謝你來自北方溫暖的鼓勵,我會加油的唷!怎麼可以這麼容易被打倒呢?雖然最近的文章都很灰色,不過慢慢地也要轉變成為溫暖的金黃色,日子總要往前走的,往上爬才是我該走的路,不是嗎?不過可能也不能亂吃一通,不然應該會很嚇人:p

可惜你的這一趟回國,沒能多聚聚~呼,還好網路無國界。

對了,這張專輯真的很推薦,我已經聽到快爛掉了,呵。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