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又期待又失望的「地海戰記」

March 16, 2007
格得現身
終於,拖了很久還是忍不住地看了「地海戰記」。

原著娥蘇拉˙勒瑰恩所寫一系列六本的「地海系列」,在多年前由繆思出版社所引進後,我就深深地為這部小說所著迷,甚至把後來陸續出版他的其他作品都一本本地找來看,對於這位一手寫奇幻、一手寫科幻的老奶奶深深地感到佩服,尤其是娥蘇拉還把我們久遠的老子思想給放地海系列之中,更是感到驚奇,畢竟連身為中國人都不見得能精闢地了解這番理論了,更何況是不同文化的外國人呢?

但是,他做到了!所以,經典的地海系列就這麼誕生了。

在之前,有聽說吉卜力工作室要將地海給改編成動畫,雖然對於改編有所疑慮,畢竟有許多作品就這麼被改得面目全非了(但也不乏成功的),想到是出自宮崎駿大師之手的話,那就增添幾分期待了,我想作者或許也是這樣才答應的?!

帶到後來畫面和消息陸續出現後,發現導演是宮崎吾朗,不知道這位接班人會出現怎樣的作品呢?之前在國際書展上巧遇到他的宣傳座談會,在那當時引起了我很想看這部動畫的慾望,不過在陸續看到一些地雷心得後,為避免讓當場昏倒在戲院的座椅上,所以還是忍住了那股衝動。

結果,果真當初的疑慮沒錯!看完果真會昏死在戲院裡,如果我是原作者,應該會心痛到一個不行。畢竟跟「魔戒」或是「納尼亞」都不同的是,試著被挑出其中一些片段來說這個故事,而想用這些片段組成的故事讓初踏進戲院的人就了解整個地海的來龍去脈,確實是有點難。就像剛打開國中一年級課本就要叫你算出微積分一樣,真是太過份了一點!(我就算念到大學也不會算...)關於地海這整個世界就是是如何?為什麼會有真名和另外一個名字的差別?大法師和世界平衡又有什麼關係?蜘蛛和雀鷹過往的故事又是什麼?恬娜提到古墓是什麼呢?連一連串的疑問,都比不上跑來串場的龍悲慘。

龍在地海之中,是扮演和人們從太古至今一起生存下來的生物,甚至在人們忘卻了太古的力量之時,龍族依然保有這份力量,也選擇了和人類分道揚鑣地在世界的西方過生活。不過在這部動畫裡面,龍大概就像稍縱即逝的串場龍套角色,出來虛晃兩招就下台一鞠躬了。所以,被海報騙進場的觀眾們,可別朝螢幕丟橘子啊!

總之,年輕的說故事者很貪心地想要闡述一些他的理念,甚至想藉由亞刃來說他自己的故事(感覺上像是在闡述他跟他老爸之間的關係),身為初試啼聲的他,或許不該標準太高?!但是身為地海系列的書迷,無論如何看到作品就是會失望,只能說這是部不成功的改編作品,甚至讓人看了一頭霧水,唉!(關於內容,就不要放雷好了......)

有人將「娥蘇拉˙勒瑰恩對吉卜力工作室改編"格得戰記"之回應&翻譯」給翻譯出來,不妨看看原著者對於這部片的觀影心得。

十九歲的新人山鳶葵所演唱的「瑟魯之歌」,不管故事說得如何?!
這首主題曲真的很難以讓人忘懷,起碼這就是無庸置疑的成功了!


ps.果真,不能被帥哥的外貌給騙去啊(笑)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台長你好

美國還要一陣子才會上演
我記得好像要到暑假

其實上一部霍爾就已經看的霧煞煞的
不過至少從我這一個局外人的角度看
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吧

DAVINCI CODE就是因為看過原文
所以覺得電影有待商榷

ferry said...

期待你的心得呢!

我是基於書粉絲的立場
才感到失望的
不然我也是吉卜力的支持者
至於霍爾這部動畫,也是從書改編而來的
不過是第一本加上第二本揉合而成的
所以狀況稍許好一些...
加上霍爾很帥,所以暫時可以因為視覺關係
而忽略了跳來跳去的故事
畢竟流暢度還是有的!
但是,若說看完沒有失望感
絕對是騙人的!!

關於DAVINCI CODE...
我看完只覺得我好像在進行一場百米衝刺
完全的可惜了這些卡司咧!

Anonymous said...

對啊
達文西完全少了實際解謎的過程
至少拍的比較粗造
原著如果把解謎拿掉
我看只剩下現在的一半

不過我跟我老婆還真的是很喜歡霍爾的
那移動城堡實在是創意十足
因該這樣說
霍爾是看過宮崎最不直接
最需要思考的一部片
﹝不一定是最好的﹞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