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機票

September 16, 2008
Taitung,2005 summer

出國旅行這件事,從我大學的第一場希臘自助開始,就這麼結下了不解之緣。之後,總是精打細算的攢錢在計畫每一個下次旅行的目標,或許閱覽的地方還不夠多,但是總是點點滴滴靠夢想打造起來的。

由於預算總是建立在有限的存款裡,所以作功課總是行程前的重點工作之一,尤其是機票和住宿,這兩項旅程中最大的固定支出。從一張三萬多一點含稅搞定的希臘來回機票開始(當年就教我萬般心疼),現在去歐洲已然是天價數字,竟然一張兩萬多的特價機票,外加的稅就要一萬二以上,天啊!一萬二的要價已經足夠去出發去泰國或是香港有找了,所以短期內去歐洲應該又變成一個遙遠的夢想。搞不好哪天稅金會比票價還貴也說不定?那麼小叮噹的任意門應該會很搶手。

既然票價居高不下,比價更是重點之一。

雖然前幾年時,我在揀定要搭乘的航空公司和班次後,最多只是少許的比價及搶位,就會很隨意的瀏覽資料,甚至邊走邊閱讀手邊的旅遊資料,直接在當地感受別的國度的生活感。或許,當時旅行的目的只是為了轉換心情,放鬆忙碌的工作壓力,不是為了出國比賽得冠軍般的貪心。亦或是為了自己的懶惰作藉口,我的上一回曼谷行就過得很慵懶,隨意散步也會有好風景及收穫,這又是另外一種的旅行感受。

話題岔遠了,回到訂票這件事,其實比價除了看旅行社開出來的票面價以外,更要注意隱藏的神秘數字,尤其是各項稅金(機場稅、兵險、燃油稅、還有一個費用是?我忘了)。兩者加總以後才是真正得支付的金額,所以不見得便宜票價就是賺到了!另外,出發及回程的時間點又是影響票價的因素之一,大家都想大碗滿意的早去晚回,自然這樣的航班也搶手及價位較高。

於是,找到適合自己行程的配套方案也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計畫。譬如:預算、出發目的地等等,偏偏這年頭大家都很會計算,所以最常會感受到大家總是再跟你搶同一段機位,明明機票那麼貴、世界那麼大,為什麼熱門的總是那麼搶手?根本跟訂台鐵的花東車票一樣。

所以:
1.愛用背包客棧上的機票比價功能,也是好選項之一。
2.而遠程的機票,不再是轉機越多次越便宜,因為每停留一個地點都要加上稅金,累積下來也是筆不小的數字。
3.愛用里程累計,即使一年才出國一次,也是有機會兌換到升等等不同的優惠。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