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有感

October 12, 2015
今天早上,看了人家轉得一篇文章筆記,如然有感而發地嘮叨了一堆。
原本想寫在facebook上的,想想也就罷了,決定放在這裡就好,老派的人就該有老派的作為,這樣老派的龜毛才有存在之必要性。
-------------------------------------------------------------------------------------------------

近年覺得連台灣的流行音樂不太有趣了啊!
但也非需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小小的聲音持續地在努力著

只是,當獨立音樂不夠有想法(或是只是想要按照安全模式前進,更慘的是依循安全模式連前進都是難的),反觀流行音樂又有趣了什麼?比酷比炫比大包,比豪華比卡司比造型,卻忘了音樂就是音樂,當流行音樂都忘了怎麼該好好唱歌跳舞時,怎麼能期待觀眾?而當歌手、幕後團隊都已經茫然無法期待時,那聽眾都底又會在哪裡呢?若聽眾在這裡找不到能夠觸動他們的音樂時,自然就會轉為去支持其他類型的流行音樂。

在先前的工作裡身為通路時,有時為了業績數字美觀,也會過度期待所謂的「安全銷售」明星降臨在該季,銷售明星或許不見得是大眾還是小眾總之會賣就好,而這樣業績保證讓當季達標又翻倍,漸漸地這樣的萬靈丹也逐漸式微,在一片茫然又胡亂下藥的唱片圈裡,從從業人員到藝人本身,很多人的腦袋都該被搖一搖、晃一晃,請踏出從前的舒適圈,往前走吧!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不是去做「期待會被大賣」的音樂。

不然,無聊透頂了之後,怎麼能期待未來還有superstar呢?
這同理可證適用在所謂的流行和獨立音樂,目前已經模糊無界線可言了,取而代之是一些表演性太強或是經紀人太強勢的無聊產品。當然,以上論述並非概括而論,還是有值得肯定聲音的。

只是,我這麼愛聽華語音樂的,都在搖頭不解了,更何況是更青春的耳朵呢?不過,耳朵很硬的相關從業人員,可能也會不見棺材不掉淚吧?!抽離來看,還是有著正在衝撞的好音樂。但是那些有力量的人,務必請試圖去翻翻自己的真心吧,還是有人永遠在期待下一輪的繁花盛世出現,小情小愛、小清新也罷,這些都是必要存在的養分,但是還貪心地想要聽見更多的樣貌是發自真心裡歌唱的,而不是表面擺擺姿態而已。

衷心地仍期待著下一張讓人深刻動人的好專輯出現。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