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之旅的開始(2)第一階段

August 01, 2018
(上一篇是邊流淚邊寫完的,希望這一篇別繼續噴淚)

原是朋友家的愛貓妞妞,正在接受一個身體欠安的考驗,除了擔心希望造血功能低下的她可以平安度過這個關卡外,大夥也只能集氣加油和希望幫上給貓捐血的忙(前提是要五歲以下的頭好壯壯貓),結果因為這樣的連結意外的翻開了菜頭粿的奇妙之旅。

就姑且稱之為奇妙之旅吧,起碼因為種種的信號提醒注意,使得他的貓生災情沒有擴大轉往更糟糕的方向前進。

第一階段:奇妙之旅的開始

關上門,提著外出籠出門就診時,暫時離別讓姊姊在家裡驚慌地大聲嗚嗚叫喊,很少見她反應如此激烈(不知道是想跟著去還是擔心弟弟被帶走)。菜頭粿住院的期間,姊姊每天都有點小緊張的在家裡跟前跟後,總是保持微黏的焦慮。

今日,初返家的菜頭粿,隨即受到姊姊的熱烈歡迎(和舔毛洗臉檢查)。或許是剛經歷了驚嚇的奇妙之旅,所以你總是怯生生和懶洋洋的,過了好一會兒才回神發現自己已經返家,一切安全了。

但是對於自行排尿這件事情,還是會隱約感受到疼痛和不知所措。返家的第一天裡,所以只好在後頭隨時收拾著你的傑作,忍受著因為感受到尿意而不由自主的就地解決(雖然只有一兩滴),幸好現在是夏天,可以火速的把任何東西丟進洗衣機和放上陽台曬太陽解決。

也許這是不少公貓可能患上的毛病,當然沒有致命的危險,但是對於生性無比膽小的菜頭粿來說,根本是晴天霹靂的貓生大事,他應該己心焦慮到快爆炸了,去醫院和不能控制自己的下半身對小男孩來說,這兩件事都跟遇上世界末日沒兩樣。

但是總是回到自己家了,怎都比較安心。



下一個考驗是每天兩餐的餵藥考驗,整個週期有22天整。從前醫生指導的餵藥模式,是必須整個抱住他們然後把拇指和食指放在顎關節旁,輕輕一扳就可以把下巴打開,然後就可以用投藥器把藥餵給貓咪。整個流程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但是實際執行起來非常容易讓它們產生餵食陰影及吐藥神功,或是我們手指頭被發狂的他們抓咬。

所以,這招大概只執行了兩天就放棄了。

朋友推薦了一個方式,但是在佈局時,必須不要讓他們看見你在做什麼,因為小心翼翼的他們看見家長有做添加物的動作,可能就會導致拒食的反效果。

但是,在這個時候,朋友分享了一個貓友間流傳的餵藥上手好簡單的方式,就是祭出沒有貓不喜歡的ciao肉泥,把膠囊埋在肉泥裡面,可以放在碟子或是湯匙上哄貓去舔食,希望可以採取主動化為被動,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把膠囊給吃掉。


我是採用把ciao肉泥(我們家稱呼他為揪嚕揪嚕),先擠出一點放在喝湯的瓷湯匙上,再把膠囊放上,然後在覆蓋上揪嚕揪嚕。

不想引發無謂的嫉妒,所以二貓同時都有得吃,只是偶爾布丁的會放上磷胺酸之類的膠囊補充養分。以警戒心超高的二位來說,其實我們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一開始也有補償新裡的概念,所以豪邁的讓兩個先從「一貓一次餵藥一條」逐步地降低到「兩貓一次餵藥合吃一條」,在這個過程中,還是不時的會遭遇到揪嚕都被吃光了,但是膠囊還安好地躺在湯匙裡,或是過一陣子看到它們把他吐出來之類的慘劇。畢竟學習過程是需要一些時間和成本的,這段歡樂時光總比雞貓鬼叫的掙扎哀嚎會好上千百倍。

逐漸的,開始二貓已經習慣早晚各一次餵藥時間,甚至還會提醒不小心忘記的我們,在這個階段或許它們比較記得的是吃零食的快樂時光而不是吃藥的連結,逐漸的我們也把揪嚕揪嚕的數量開始緩步的降低,但是也無法操之過急。

如此的緩步進步,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一個挑戰是勸他多喝水。

這個部分大概就跟打仗一樣,好像很簡單卻又很難,第一階段還是只能被動的在罐頭裡添加更多的水分,也許是賣相不優,還是以為我們怎麼變成罐罐詐騙集團,偶爾會招致棄之不理會的結果。

整個下來,只是開端而已,於是除了菜頭粿得調整及加油外,連馬麻都也得跟著暫停一些枝枝節節的事,必須重新把自己緩下來重新整理。

這一路來都是考驗,給我、給粿粿,希望可以平安通過下一回醫生的回診。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